close

忙累了一整天,

沈澱下來的心,

浮現的是這篇文章,

我猜這正是我現在耿耿於懷的

全文於後:

 老子說:勇於敢則殺,這句話如果放在今天,只好改成勇於敢則名利雙收」,而勇於不敢者,就算滅頂也沒人理他台灣現在一點也不缺勇於犯禁之人,只怕找不到「與其狂也,寧狷」的典範。

 電子媒體大幅報導「奇人」游月霞和柯賜海,讓阿霞、阿海成了台灣最知名的人物,但他們究竟是怎樣的人物?恐怕一下子也說不清楚。

  例如阿霞既是國會議員,曾為情色雜誌拍封面,也是減肥代言人;多角化經營之成功,簡直讓選民忘了當初為什麼選她當立委的。阿海更厲害,因為他創造了一個全新的職業,只要每天出現在電視鏡頭前面,舉舉請願招牌,他就成了媒體新寵,還可以幫別人請願,自己則參加選舉。

電子媒體錯把三八當可愛,蒼蠅當明星,當然是所以如此的主要原因。然而此一另類的「霞海」城隍廟香火鼎盛現象,一點也不用擔心,幾年以後,最多就是王哥柳哥的搞笑翻版而已

台灣真正要擔心的是,「沒沒無聞」的典範在那裡?向利益招手,太容易了,為權力而點頭,更是趨之若鶩。自認最能抗拒誘惑的施明德,也忍不住要「參選」高雄市長了,被人遺忘的滋味,真是令人難以忍受啊!

 其實本來更該問的是,寧被罰款也要誠實申報競選經費的陳定南,為什麼會選輸給不誠實的宋楚瑜?首次政權輪替而功成不居的林義雄,默然引退、拒絕任何權力;而連敗兩次的連戰,怎麼好意思賴著黨主席權位,還到處說不要原諒誰或饒了誰?不守法和傲慢者,總是能緊握權力,這就是我們留給下一代的叢林法則?

 尼采說:「誰飛上了天空,就拿掉了一切界碑。」台灣處在一切價值被粉碎而未重建的時刻,誰來給一個新的界限?

(此文標題為〈沒有界限〉,由費邊社發表於4.18.2002台灣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efor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