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王純娟(東華大學諮商與臨床心理學系副教授)寫於05.14.2010

  這是一個極度耗費心力的一週,卻也是很美的一週;由我們那麼會心的互動,由我看到學生們那麼盡心力為成為諮商心理師而準備自己,我很難不感動

  在課堂上,本來在談「人要學習如何陪伴或支持身旁的人」,就像前陣子有一位檢察官因所辦的案子而感嘆人要「學會如何吵架」。我提到人真正要學的,應是「學會站在對方的立場,給對方他所需要的,而非『我們認為對他好的』或『我們能給的』」。又說:「一個人會願意站在對方的立場,假如她足夠愛對方的話。」這涉及「愛」和「足夠愛」如何定義,因為每個人都會「愛」,但執行起來無奇不有。這個說法的前提是「內心有厚實的愛」:「內心有厚實的愛,一個人就能夠隨時站在對方的立場-假如她願意的話。」不是賣弄技巧的那種「厚實的愛」,我第一個想到的是來源是「宇宙」,若落到人世間,人世間「愛」的來源可能是多元,當然主要是親人。「厚實的愛」較具體的定義可能是「有沒有被以『自己想要的方式』愛過?」在人世間,我們多被以對方用「我這是為妳好」的姿態來關愛,少被以「自己想要」的方式來愛。交談時,我說:只要被「聽懂」過,只要一次就好,這個「(宇宙的)愛」就發芽了。來自宇宙的東西,怎麼會有斷絕的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efor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