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近似兒戲的東華大學校長遴選工作,由於以下的連署信件,終獲得遴選委員會召集人具名回覆同意將校長治校理念說明會延後三個月(延至9/26-9/29),感謝委員會的善意,全校教職員工生得以有更多人更積極的參與此公共議題。後來才知也有別的老師在別的場合亦有同樣的努力。這算是投入公共議題的具體事例吧。天佑東華。

委員惠鑑:

 

基於對東華的一份心,我們希望透過此信,表達關於校長遴選事宜的一些觀察與聲音供您衡酌,冒昧來信還請海涵。

東華大學建校發展至今,諸多因緣條件匯聚下——兩校合校後將於今年正式併入單一校區、各大學(含本校)面臨越來越大的經營困境、如何邁向下一階段成為東華相當大的挑戰,加上黃校長即將卸任,這學期啟動了新校長遴選的機制;意味著——於此面對種種不確定之轉型階段,東華必須選出一位新的領航者,引領東華擘劃未來、面對挑戰、開創契機——全校教職員生都應該審慎再三、嚴肅以對。

東華精神是「自由 民主 創造 卓越」,這個精神背後的關鍵支柱無非是「真正自由開放的公共論述空間與氛圍」,唯這個校園卻好像少了這個支柱。以這次校長遴選為例,到目前為止,校園內完全不見公開的討論,許多教職員生甚至根本不曉得有這麼一回事!相信,絕非由於全校教職員生們不在乎,而是校方沒有積極主動提供管道與平台,讓大家可以一起來關心這件攸關東華未來發展的關鍵大事 

校長遴選對任何一個大學而言,都是極為重要的公共議題,理應讓全校師生有更多參與的機會與可能,唯這個議題迄今在校園當中卻似乎可用無聲無息來形容,顯然大大不符自由 民主 創造 卓越」的東華精神!

東華的未來理應由全校成員來共同關心,校長遴選這件大事攸關著東華的前途,校方不僅應該積極主動地提供教職員生們參與的機會,同時理當營造一些平台讓教職員生們能有表達關心的機會

然而,根據「國立東華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工作時程表」顯示:430才公告徵才,61截止收件,如今僅剩下十天時間,遴選委員會便要審查候選人資格(6/14)、訂定向全校說明治校理念的時間;6/24日辦理治校理念說明會,針對全校教職員生說明其辦學理念;6/28遴選委員會便要決定校長人選。這樣的倉促安排,對於攸關東華未來之校長遴選這麼重要的大事而言,看似有若兒戲。

治校理念可以反映出候選人會把東華引領向什麼樣的未來,故有讓全校教職員生瞭解的必要,然而6/24日是期末考週的最後一天,許多老師因為學期課程結束業已返鄉,大部分學生也早已考完試離校、放暑假去了,如此一來無非等於剝奪了東華兩個重要主體——老師學生——參與的機會!難道對於這件攸關東華前途的關鍵大事,師生們參與機會權利應該被如是剝奪乎?

相信,選出最適合東華大學的領航者,是全校教職員生們的共同期盼,重要性絕不在話下。相較之下,我們應該絕不至於會急迫到需要在這學期、在學校成員們根本還沒有機會與平台,好好討論這個攸關東華未來發展之關鍵大事的情況下,便匆匆趕鴨子上架。

基於以上原因,希望諸位委員們能夠審慎斟酌延後校長遴選工作時程——將「治校理念說明會」延至下學期開學後,並籲請校方積極主動在各院舉辦「本校校長遴選公共論壇」,以鼓勵及擴大校內成員們的參與、共同來關心這件校園大事,讓教職員生得以透過這些論壇表述:心目中的理想校長應具備什麼特質條件東華應該胸懷什麼樣的格局視野期盼中的東華未來是什麼樣的圖像……;藉以凝聚出共識後,供校長遴選委員們參考,好為全校的教職員生們選出最適合引領東華邁向未來的校長!同時也希望能藉此機會,為座落在中央山脈與太平洋交會處的東華大學,營造出「真正自由開放的公共論述空間與氛圍」!

謝謝您!

祝福東華!!

祝福這片土地!!!

 

關心東華未來的一份子

葉智魁  教授

觀光暨休閒遊憩學系

周君彥 副教授

應用數學學系

王純娟 副教授

諮商與臨床心理學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東華 校長遴選 公共議題
    全站熱搜

    sharefor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