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全家和朋友家庭一起去一家白俄羅斯人開的小餐館用餐,

聽說才開幕一段時間,我們也是第一次光臨,為了嚐鮮

白俄羅斯人租了兩個小小的車庫就裝扮為小餐館,簡單又極具巧思

 

生澀的中文,而且上菜速度超慢,又毫無章法,

我讀得出他們從事餐飲業的陌生和在異地生存的勇氣;

在我提醒我們這群人有幼兒已餓壞了,老闆馬上先端出湯來,

小朋友至少可以先行裹腹

 

每個人拿到自己餐點的順序都不同於平時的餐館經驗,

但也都將就著,心想以後大概不會常來了;

突然,大惡魔由正在咀嚼的嘴裡取出一方玻璃碎片,

又取出另一塊-原來玻璃被她咬破了

大家大驚,

先生拿著兩方玻璃去給老闆看,

他走回桌邊說:老闆說今天早上廚房有玻璃破掉

這個立即承認」、「立即承擔責任」的態度立即吸引我的注意

在台灣,或在我生活圈中的成人,我絕少看到有人能夠自動擔責任,

否認、或是指責對方、檢討別人、覺得別人是來A錢的是較常看到的台灣經驗

後來老闆出來致意,

我們也檢查大惡魔的口腔沒有異狀,也就覺得沒有關係了

平安就好的觀念)

 

後來,結帳時,

老闆自陳這是不可以的錯誤,再一次解釋今天玻璃破掉的事,

對我們非常的抱歉,

我才明白這是一個餐飲業極為嚴重的錯誤,

我們在台灣已經習於得過且過」、「沒死就好的概念,

忘了由小(錯)看大(災難)和不知自身本該有的權利(如:安全享用餐點)

出事了就只想到賠償,以錢來誠意愛心

 

小小白俄羅斯,因緣際會的用餐,彆腳的服務,

卻教會我明白自身的權利,

也明白自己終究是台灣社會薰陶下的產物(沒事就好」、「沒死就好),

得要好好回頭檢視自己的權利與義務觀念

希望自己也能這麼純粹

 

誰說一定要泱泱大國才值得驕傲?

看看中國觀光客的品質,留給台灣人什麼印象,

相對於這次白俄羅斯人所表現的承認」、「承擔責任

是成人是有肩膀的人才能夠做到的事

再看台灣檯面上的人,特別是權力高的人,

幾乎找不到guts人,

由此可知台灣有權力之人都只有幼兒到青少年之流的成熟度

台灣前途堪慮是可以想見的

 

當然,我一定會再回去光顧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efor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