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純娟(東華大學諮商與臨床心理學系副教授)

   寫於07.25.2010

 

為什麼有人覺得自己有權力可以這樣對待他人呢?無論當事兩造的權力再多麼的不對等,為什麼會有人可以傲慢、粗暴、自以為是至此!農民12小時的靜坐,換來下屬2分鐘的接受陳情,當權者以為這是恩寵嗎?農民就應該感激涕零了?以為農民可以被規畫到另一塊地,反正農民就是種田,種哪一塊還不是都一樣?是這樣嗎?農民又不是牲畜,要趕到哪裡就趕到哪裡;還是都把他們當人看了,農民就應該以為皇恩浩瀚?當權者以為所有人都跟他們一樣,嗜權力而無視對土地的感情對家的感情?他們以為所有人都跟他們一樣,看到錢(美其名為「經濟發展」),就什麼都可以賣?

  當權者都很傾向─隱微地─灌輸我們這樣的聲音:「巿井小民是無力的」、「巿井小民沒辦法去對抗大官的」、「抗議有什麼用呢,顧好自己的飯碗比較重要」…等,削弱人民的聲音,要人民安於自己現在手中所擁有的,免得出了聲音,讓天威震怒,就把這些手上的小餅乾屑也抹去。問題是,這是不符人的心理需求的,生命會為自己找出路。當權者若再以自己含著金湯匙的成長背景和自以為是的想法,唯唯諾諾以對上國,卻視在台灣社會樸實地生活著的人們為芻狗,他們將會見識到「人」的力量。這將也不是簡化為「選票」所可以解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efor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